铁虫“大逃猜”

【2.5】伤痕

Summary:鸡同鸭讲+破罐破摔

 


Tony Stark身上有很多伤痕,他没有什么惊人恢复力或者变异体质,几乎每次受伤都会留下伤痕,他有时想自己身上这都是男人的勋章,可是有个小朋友总是激烈反驳他的说法。

 

“这才不是勋章。”Peter气鼓鼓的,瞪着眼睛,眉毛高挑起来,让人联想起某些小动物。

 

Tony并不会和他争论这个话题,只会伸手捏一下他的脸,说他是小孩子还不懂事,之后也就不管他,他们两个见面的时候不是在实验室就是在训练场,Peter只能转头去折腾他的实验材料或者沙袋,上一个没事就打坏沙袋的人刚走,又来了另一个更猛的,青春期的小朋友情绪上来就不知道控制轻重,现在沙袋的损耗率倒是比原来还高。

 

Peter在基地里总是乖巧有礼貌的样子,对上他才有点少年锐气,平常不反驳他,反驳起来也挺厉害,凶巴巴地,像只小老虎。

 

尽管Tony Stark没养过老虎或者别的猫科动物,但是对小男孩子还是自有一套,凶一点他就向回缩一点,眨眼睛抬眼看他,又瑟瑟缩缩的溜了。

 

 

 

 

复仇者联盟分裂后,落在Tony肩上的担子猛然重了起来,尽管某人的确给他带来了不小的伤害,但他还是在怀念“只是一个战服设计师”的日子。

 

Peter是个懂事孩子,过于懂事所以想要分担,结果每回都分担过了头,不是自己受伤就是害别人收尾,有一回他受了伤,坐在屋顶上自己给自己按着伤口,用蛛丝做了简易处理,Karen问他要不要帮忙,小朋友眨了眨眼睛,有点不能想象似的。

 

“你还会疗伤?”这听起来真的挺魔幻。

 

“我没有这个功能,但是我可以帮你联系医院或者Mr.Stark。”

 

Peter先是十分着急地拒绝了,又自己笑起来,和Karen说你刚刚听起来就像是某款游戏的小助手。

 

“会加血的那种。”

 

“可是你看起来不太好。”

 

“你是怎么‘看’的,我除了面罩上还有别的地方装了摄像头吗?鉴于我现在已经把它摘下来了。”Peter说这话的时候几乎带着点无奈了,他的确不喜欢Tony这种几近监视的保护,但也没有什么办法。

 

“不是,是传感器和刚才的录像分析。”Karen给出了一个相对较好的回答,Peter没再说话,他从这里望下去,车流的灯光几乎拉成一条绵延的线,高处的冷风吹得他有点冷。

 

回到家之后他在镜子里观察自己的伤口,血早就止住了,伤口不算深也不算浅,倒没有破伤风的风险,免了他偷偷摸摸去接种疫苗的麻烦。

 

以自己的变异体质应该一两天就能结痂,Peter有种奇怪的自满,这又让他想起Tony曾经说过什么伤痕是男人的勋章的瞎话,他倒不是事事都要反驳的叛逆期,可是听见男人习以为常的在他面前谈受伤,不疼不痒的谈到他过去的牺牲。

 

然后他就生气了。

 

这种感觉挺奇怪的,理智告诉他和他无关,不过是英雄的个人选择,可是情感是无法控制的,神经递质奔跑的速度太快,几乎一下撞进他的脑海,于是他反驳了,后来想起这件事情Peter就会怀疑自己生气是不是像只河豚,腮帮子鼓起来,又浑身是刺。

 

Peter对着镜子鼓了鼓腮帮,自己都觉得好笑。

 

等到最后躺到床上已经是夜里一点,好学生还记得定了明早的闹钟,却没记得阻止Karen给某个人发他的视频记录。

 

 

 

 

后来Peter就被抓去基地了。

 

这话说的挺奇怪,其实是有人发了条短信过来,他就很开心的去自投罗网了。

 

又是那个有一点居高临下的语调,教训人的词千篇一律,“我会为你担心”的中心思想表达的隐秘又扭曲,Peter知道自己做错了,于是低着头听,像湿了毛的猫咪,可怜像是伪装良好的一种谈判技巧,眨眼睛的样子和对着Aunt May撒谎的时候如出一辙,Tony早把这种伪装看了千千遍,识破简直不费吹灰之力,于是抬手去弹他脑门。

 

“你没在听。”

 

“我有在听。”

 

Peter尝试用傻笑糊弄过去,又被弹了一下,反倒是Tony笑起来。

 

“你觉得没事了?”

 

“快结痂了,应该没事。”

 

回答错误。

 

Peter看着他横眉竖眼的样子反应过来,觉得自己的回答好像走上歧路,可是短时间也想不到怎么弥补,又低下头准备挨训。

 

“小伙子,”Tony少见的有点犹豫,他在思考自己的立场,这个习惯是在“内战”之后才养成的,然后又接着说:“你前几天才反驳过我,的确,受伤不是什么好习惯,可如果是我的责任我绝不会退后或者推脱,但我同样也和你说过,你行事有条界限知道吗?往上或者往下都不是你的责任,我也不应该像个监护人一样警告你,但是这是你和我约定过的。”

 

“别做你会做的,也别做你不会做的。”

 

“就是这个,我知道你能明白的。”

 

“我不能。”Peter抬头看他,咬牙切齿的。

 

“你是怎么认为我的?小孩子?应该受保护?可是自从我得到这份能力开始我的责任就远超于这些了,我不能眼见着不正义发生而我不去制止,这和我的观念,和超级英雄的观念背道而驰,你不能说这不是我的责任,我知道我的行动可能对他人或者是我自己造成了损失,但是——”

 

他吸了口气。

 

“能力越大责任越大,这是我的信条。”

 

Tony似乎被他这段话镇住了,小朋友想到他平常说话连珠炮似的,今天终于身份反转,让他都有点得意了。

 

“混淆视听。”男人开始了他的反击:“我没在和你谈责任,Peter Parker,我是想告诉你,求援是一种好习惯,不是你的责任,或者是你所不能解决的,你应该先告诉我,而不是一个人冲上去,明知道有更好的解决办法却不利用,你是怎么上的中城高中?像是秃鹫那次落得满身伤痕是好结果?从成熟的成年人角度来看——May或者我——都不会乐意你用伤痕换责任。”

 

Peter的论据不充分,但他也不想输,胜负欲驱使他说出了些本不该由他说出的话。

 

他指了指自己的胸口,问:“你这里,换的是责任吗?”

 

在Tony的胸口上,原来是反应堆的地方,现在留下的是一个圆形的伤痕,颜色比旁边的皮肤稍微浅一点,是用“塑料*”补起来的。

 

 

 

 

这处伤口曾经是Tony Stark的“荣耀”,或者说现在也是。

 

仿生材料填补了过往的钢铁,留下一道圆形的伤痕,初衷并不是为了什么超能力,只是一场蓄谋已久的意外,Tony必须承认他从这场意外中收获了一些东西,但绝不会是出于责任。

 

钢铁的导热良好,和血肉粘连的部分在每个冬天或者夏天总是给他带来痛苦,比起荣誉,其实苦痛才是和他并行。

 

那么他要如何回答Peter呢?

 

Tony从不指望做什么青少年偶像,自然没有准备过什么慷慨激昂的,用来糊弄小朋友的讲话,这下进退维谷,很多年没有被人说到无话可说,还有点古怪的新奇。

 

Peter看他不答,自己的怒火悄然收敛,反而替他感到为难了。

 

“Mr.Stark……我不是那个意思——我是想说,我可以承担责任,我并不是不知道应该保护自己,只是……”

 

“我不能旁观——包括你。”

 

Peter伸出手,察觉到又匆忙收回来,摁在自己胸口上。

 

“我不想再让别人受伤了,我也不是自满我能帮助所有人,但至少——我想帮助你,Mr.Stark。”

 

小朋友真挚的近乎小心翼翼,他眨着眼睛,濡湿的眼睛像只小狗,看着人的时候几乎闪着光。

 

哦,不自量力的典型。Tony这样想,伸手用力揉乱了他的头发。

 

“战衣交出来。”

 

“什么?!你不可以——”

 

“你会修?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END

*塑料:来自复联二中鹰眼的那句“我有一部分是塑料做的了”,(就是那个新材料)



看完请去刀楼参与活动哦~

【2.5】今日刀楼!!!来踊跃刀各位老师吧!!!

评论(12)

热度(191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